據統計,印尼約有57000人患有精神上的疾病,而其中高達1/5的患者被家人對待的方式是非人道的禁錮,有些人關在無法伸展四肢的牢籠中,有些人連四肢都動彈不得,印尼政府今年提出解決方案,希望可透過補助精神病患者而改善此非人道的禁錮方式。

2013年統計指出,在印尼全國約有18000人因患有精神疾病被家人禁錮,而2015年的禁錮統計數字也依舊破萬人,而這只是已登記在案的統計數字。因為人數眾多,雖然政府已於1977年明文禁止此非人道對待精神病患者的方式,若查獲可判處最高8年有期徒刑,但仍無法杜絕。

印尼社會勞動遷移部門(SyamsulArifin)表示,雖然政府禁止,但囚禁患者的皆是其家人,開罰困難。而今年比往年統計比例更高,以印尼馬都拉島三傍(Sampang)地區來說,2015年遭囚禁者有64例,而2016年統計卻有119例。

今年印尼政府決定補助有精神病患者的家庭,讓患者可以藉由補助接受治療,期望明年能大幅降低這節節攀升的禁錮歪風。

(新聞來源:印尼安塔拉通訊社。新聞翻譯提供:台灣外籍勞動發展協會(GWO,Global Workers' Organizat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