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彈劾案箭在弦上,未料,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札瓦斯基(Teori Zavascki)當地時間5日下達假處分,取消眾議院議長古尼雅(Eduardo Cunha)的議員資格,雖然還必須由最高法院全體大會通過才能定案,但古尼雅是總統彈劾案的重要推手,在這場政爭中,雙方可謂是兩敗俱傷。

古尼雅被指控在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的工程招標中,收取約500萬美元的賄賂,目前他在瑞士的多個帳戶已被凍結,正待進一步的調查。「德國之聲」報導,古尼雅出身新教家庭、民主運動黨(PMDB)成員,政治立場相當保守,更是推動彈劾總統羅賽芙的主要力量。2人可說是宿敵,互相推動針對對方的免職程序,現在2人都有可能喪失自己的政治職位。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古尼雅與羅賽芙鬥得難分上下,而一樣也涉入巴西石油貪腐案的巴西副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卻在一旁得意地笑。因為,巴西參議院很可能在下週下令,暫時解除羅賽芙的總統職務,為期180天,將由泰梅爾代理總統職位,而古尼雅則將代理副總統。但2人同屬民主運動黨,此舉可能引發國內強烈反彈。

如今古尼雅面臨議員資格不保,當然也不能擁有第2順位總統代理人的資格,泰梅爾可以說是鬆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