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議題,副總統吳敦義24日受訪時表示,新政府有意開放美豬進口,雖然先由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打頭陣,但「大家不會把帳算在曹啟鴻的頭上,而是蔡英文的頭上。」吳敦義強調,美國供應歐盟和中國的豬肉都不含瘦肉精,台灣為何要接受做次等國家呢?

吳敦義上午出席「中華慈光愛心會」活動受訪時表示,蔡英文去年以總統參選人身分訪美,傳出已私下允諾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當時總統選舉中,也有其他候選人拋出這個問題,媒體傳得沸沸揚揚,現在終於水落石出。

吳敦義說,過去民進黨是怎麼樣對付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我國比照日本、韓國,採用嚴格標準瘦肉精限量10PP,仍引發不少抗爭。但他們都忘了,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3度開放美牛進口,後來因為美狂牛症而暫停進口,這代表前總統陳水扁還有基本的把關。

吳敦義接著說,2006年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同年1月25日再度開放美牛進口,3月13日爆發本土性狂牛症,「這次竟沒有暫停美牛進口」,那時候已經暴露出當時的行政團隊不重視民眾,不支持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與健康。

吳敦義表示,在台灣豬肉有9成由國內供應,如今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擬開放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雖然先由曹啟鴻打頭陣,「但大家不會把帳算在曹啟鴻的頭上,而是蔡英文的頭上。」

吳敦義強調,美國供應歐盟和中國的豬肉都不含瘦肉精,台灣為何要接受做次等國家,「國人怎麼受得了?豬農怎麼受得了?」這是非常嚴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