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財產署署長莊翠雲21日表示,雲林縣古坑鄉樟湖中小學對面的蛇皇洞前的國有林地出租,遭不肖業者濫墾,全案已移送地檢署偵辦,在民事部分,也同時提出損害賠償,要求回復原狀。

雲林縣樟湖中小學校長陳清圳18日晚上在臉書PO文「螢火蟲之墓」表示,學校對面蛇皇洞前的林地「原來高十幾公尺的大樹森林,整個夷為平地。」陳清圳以一年時間觀察到白鼻心、鼬獾、食蟹獴、野兔、藍腹鷴、白頭鶇…等。現在連福州杉、油桐等樹木均不見蹤影,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毀於一旦。縣府接獲通報後,到場查扣機械、勒令停工,全案依違反山坡保育條例及竊占罪嫌偵辦。

此案疑似不肖業者濫墾樹林,將生態豐富的林地夷為平地,改種植苦茶樹苗。濫砍區域包含縣有地和公有承租地。莊翠雲表示,此案為民眾二次轉租,承租者違反規定,承租人原來申請案是用來種竹子,國產署並沒有同意砍伐原生林,只同意在樹跟樹之間種竹子,此案承租7000多平方公尺、超用4000多平方公尺。國產署已經封鎖現場,全案移送地檢署進行刑事偵辦。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2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此案是由陳清圳所發現,可見得國產署的管理有漏洞。莊翠雲表示,未來將透過內政部衛星監測系統、礦物局通報系統等,以科技管理土地異動情況。在巡管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可考慮建立當地志工團隊巡管機制。

江永昌則追問,如何克服所得圖表時間差的問題?莊翠雲表示,圖表原為半年更新一次,未來改為每月更新。江永昌則質疑,國產署掌握情況的時間趕不上砍樹的速度,希望國產署再做研究。

陳清圳則透過個人臉書表示,這並非單一個案,如果政府不積極檢討因應,難以遏止不肖業者破壞淺山的維生系統。陳清圳呼籲政府收回承租權、檢討公有土地承租轉賣政策,轉成生態演替環境教育場域,將此區轉為台灣第一個演化生態教育園區,從森林破壞後的生態演替過程,來進行實質的生態教育。

陳清圳製圖表示,土黃色為開墾區。紅色虛線區域為公有承租地,紅色實線區域為縣有地。業者連縣有地的福州杉都一同砍伐。   圖:翻攝陳清圳個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