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1日飛往倫敦,呼籲英國選民在6月的公投中,投下留在歐盟的支持票。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帶著「留歐」的說帖前往倫敦,預計將公開對英國選民呼籲,支持留歐。歐巴馬可能會暗示,為了守護英國的財富以及英、美雙方的「特殊關係」,英國人應該投下留歐的支持票。

由週三發表的民調看來,目前留歐支持率較高,不過,還有許多選民尚未決定。英國首相卡麥隆( David Cameron)是留歐派主導者,對歐巴馬來訪樂見其成。反之,英國脫歐派則不以為然。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於歐巴馬行前在華盛頓表示:「正如總統所說,我們支持(留)在歐盟的強大英國。」

美國政府及許多美國企業擔心,英國脫歐可能引發經濟動盪、削弱英國影響力及英國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時也可能削弱歐盟的影響力。

針對歐巴馬和美方的觀點,卡麥隆對英國議會表示:「我個人認為,我們應當傾聽朋友與其他國家的建議。我很難找到有哪個友邦的領袖認為我們應當離開歐盟。」

歐巴馬將在25日參訪德國德國漢諾威(Hanover)工業科技展,隨後舉行5國首腦的「非正式會談」,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包含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美國總統歐巴馬、英國首相卡麥隆和義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將齊聚一堂,預計將商討包括敘利亞和利比亞的局勢、恐怖組織ISIS及歐洲的難民危機等重大議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