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在馬來西亞犯下電信詐欺案的20名我國詐欺犯,15日晚間10時25分已經遣返回到台灣,刑事局和台中地檢署討論後,因欠缺具體事證,在桃園機場以通知書方式告知涉及詐欺行為,說明後全讓他們回家。

刑事局晚間發出新聞稿表示,處理此案時,剛好發生肯亞案,要求駐馬來西亞聯絡官全力配合外交部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積極向馬國爭取依循往例,查獲嫌犯後,各自由台灣和中國大陸遣送回國處理模式。

刑事局指出,20名台嫌經獲得馬國政府同意,把人遣送回台;20人返抵國門後,經和承辦台中地檢署檢察官討論後,因欠缺具體事證,派幹員在桃園機場以通知書方式,告知20人涉及詐欺,並由幹員現場說明後,先讓民眾各自返家。

刑事局說,後續會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聯繫中國,洽請提供相關案情資料,並報請檢察官向中方取得卷證,進行偵辦。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警方私下表示,由於這20嫌犯並未在台灣有犯罪事證,遣返回台後如果就地放人,恐遭民眾質疑警方毫無作為,如果當場抓人,又可能引發人權爭議,只在機場對這些嫌犯進行初步了解,最後還是得讓他們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