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菲律賓在南海進行聯合軍演,並宣稱將加強美軍在菲國的軍力部署,中國國防部15日表示,美國與菲律賓強化軍事同盟是「冷戰思維」的表現,不利於南海局勢穩定。

據BBC中文網報導,美國海軍14日與菲律賓在南海進行聯合巡邏,美方表示要增加在菲律賓的臨時軍力部署,提升美國在南海事務的參與度。然而,此舉引來中國強烈不滿。

《南華早報》指出,目前美菲5500名士兵正在進行模擬攻擊演習。演習中,兩國人員從距離馬尼拉車程3小時的一個乾涸河床發射了6枚導彈,打擊遠處目標。高機動性炮兵火箭系統(HIMARS)是這次聯合演習的焦點。

針對美菲聯合軍演,中國國防部新聞局發布評論直指,「美菲在南海開展聯合巡航,推動了地區軍事化,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並表示「我們敦促有關方在開展雙邊軍事合作時,不針對第三方、不損害第三方利益。」

中方聲稱,「中國軍隊將高度關注有關動向,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也批評,美菲強化軍事同盟,加強前沿軍事部署,進行針對性的聯合軍演「是冷戰思維的體現,不利於南海和平穩定。」

不過,美國國防部表示,美菲在3月進行第一次南海的共同巡邏,第2次在4月初,未來會是例行性的,但未說明巡邏地點。

在此之前,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14日會面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之後向記者表示,「上個月開始的聯合海軍演習,將繼續對該地區海域的安全做出貢獻。」卡特也表示,美軍擴大軍事部署的措施並無意挑起與中國的矛盾。

此外,根據《路透社》引述菲國高階軍官指出,菲律賓與越南也正討論共同巡航及演習,「但本週不太可能達成任何協議。」這些都是初步討論,還需要時間,但希望進入下一個階段。報導稱此消息已獲得另一名菲國國防部人士的證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