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聯合政府6日深夜決議,推舉原農業部長約翰松(Sigurdur Ingi Johannsson)出任總理,同時宣布,原定2017年4月舉行的國會選舉,將提前到今年秋季舉行。

冰島反對黨並不支持這項協議,部分人士宣稱將舉行不信任投票。但是,聯盟政府在議會擁有多數席位,目前的危機應該已告一段落。

一般預料,在位長達20年的總統葛林姆松(Olafur R. Grimsson)會通過約翰松的任命。53歲的約翰松,身兼冰島進步黨副主席。約翰松取代因「巴拿馬文件」醜聞而在周二辭職的貢勞格松(Sigmundur Gunnlaugsson),成為冰島新任總理。根據BBC報導,約翰松在會議結束後對記者表示:「我們期待在今年秋季舉行大選,選出新政府。」

由冰島2大黨進步黨和獨立黨所合組的聯合政府,自2013年起執政至今。雖然過去數日,數以千計的群眾上街,要求政府領導層全體總辭。示威者在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的議會大樓聚集3天,不停地敲擊著手中的瓶瓶罐罐、將雞蛋和水果扔向議會大樓,冰島各政黨成員則在大樓內舉行馬拉松式的磋商。

對很多示威者而言,冰島政府全體總辭,才能夠滿足他們的要求。但是,約翰松表示,聯合政府將繼續執政。

雖然甫辭職的前總理貢勞格松堅稱,自己並沒有違反任何規定。但根據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外洩的「巴拿馬文件」顯示,貢勞格松及其妻在海外共同擁有一家離岸公司。貢勞格松也被指控,將數百萬美元的財產隱藏在其離岸公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