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NAKATANI, Gen)預計於4月下旬訪問東帝汶印度以及菲律賓等地。有鑒於中國在南海及印度洋區域頻繁地活動,一般預料,中谷將與各國國防部長會談,以鞏固南海的防衛合作。 

日本在東帝汶獨立之前,2002年就曾支援該國,包括:派遣陸上自衛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PKO),協助公路及橋樑修建等。近年來,中國則開始在東帝汶進行基礎建設的相關投資。

根據日本共同網報導,中谷將和東帝汶國防部長克里斯多佛(Cirilo José Cristóvão)進行會談,針對支援該國軍隊的建設進行協商,同時強化雙邊關係。

中谷在與印度國防部長帕里卡爾(Manohar Parrikar)的會談,將針對日本海上自衛隊定期參加美印兩國海軍聯合訓練如何落實,交換意見。此外,也將進行對印尼出口救援用水上飛機「US-2」的談判。

在與菲律賓防長加斯明(Voltaire Gazmin)的會談中,雙方將簽屬協定,由日本向菲律賓軍方提供退役的訓練機「空中國王(King Air)」「TC-90」,用以強化南海的警戒系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