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難民署5日表示,2015全年逃離中美洲暴力、尋求各國庇護的難民,總計超過6千人,情況相當緊急,和1980年代頻頻發生武裝衝突的時期的難民數不相上下。難民署呼籲,應該採取緊急行動來保障兒童、婦女以及其他民眾都能獲得保護。

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和瓜地馬拉3個國家被合稱為「中美洲的北三角」,許多民眾為了逃離此地區暴力,向周邊國家提出庇護申請。據難民署統計,僅僅2015年,就有高達3423人到墨西哥尋求庇護,尋求庇護的難民多數來自薩爾瓦多和宏都拉斯。相較於2014年成長65%。其中,尤其以薩爾瓦多民眾申請庇護數量成長最劇,達到4倍之多。

不僅是墨西哥,哥斯大黎加2015年庇護申請高達2203人。甚至在總人口數不到40萬的伯利茲,也有633人在2015年向其尋求庇護,相較於2014年成長10倍。該區域的其它國家,包括尼加拉瓜、巴拿馬等國,來自「中美洲的北三角」庇護申請也是急劇增加。美國如同往年一般,仍然是收到最多來自「中美洲的北三角」庇護申請的國家,2015年與2014年相比,人數更是增加2倍。

武裝犯罪分子實行大規模的暴力和迫害,和貧窮、失業成為推動「北三角」難民逃離的3大因素。難民署表示,中美洲已呈現出「保護危機」。難民署特別關注無人陪伴兒童、婦女,逃難人數的遽增。難民署指出,婦女與兒童面臨被強迫加入犯罪團體的危險處境,而且可能遭受性暴力或謀殺。

難民署大聲疾呼,中美洲的危機需要國際社會採取緊急措施,尤其該區域國家對於日益加深的危機,應當共同承擔。而難民署正會同該區域政府和公民社會合作夥伴,以識別被迫逃離「北三角」地區暴力和迫害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