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澤西州檢察官費什曼(Paul Fishman)5日表示,美國當局設立空殼大學,成功引誘21名涉嫌詐欺簽證的仲介,以及超過1千名以欺騙手段拿到學生或者工作簽證的外國人落網。

根據路透社5日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對落網的21名仲介提出多項指控,包含:串謀簽證欺詐、提供不實材料、串謀收留外國人以營利等犯罪行為。這些仲介嫌犯協助外國人註冊,以賺取數千美元的佣金,此外,還偽造數百份學生紀錄如成績單等販售。

檢察官費什曼指出,受到這群仲介推銷並申請簽證的外國人多數來自中國以及印度,他們的目的是「付錢留下」 (Pay to Stay),以金錢換取合法學生簽證入境美國,並且希望完成學業後能續留美國。

檢察官費什曼表示,這21名仲介已經被起訴,但是,曾經使用這些簽證服務的外國人可能不會被起訴,不過,他們正在接受移民局的調查,可能被註銷簽證、遣返。

聯邦調查人員於2013年設立北新澤西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ern New Jersey)這所空殼大學,在新澤西的Cranford設置臨街辦公室,辦公室有偽裝學校行政人員的臥底。這項調查持續多年終於收網,調查目的是引誘騙取美國學生簽證及訪問學者簽證的犯罪分子落網。檢方表示,簽證詐欺行為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巨大威脅,這些嫌犯恐面臨多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