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目前有一項重大的任務是必須精簡國有企業,同時增強國有企業的競爭力。根據2016年1到2月的財報指出,中國石油旗下所屬大慶油田,虧損8億美元左右。西方石油公司紛紛裁員,以應對國際油價下跌的窘境,但中國國有石油公司在全球依然擁有超過50萬的員工數,成為巨大的成本負擔。 

據華爾街日報轉述中國黑龍江省的官方報紙報導,中國第一大油田大慶油田黨委書記蔣萬春在北京全國人大會議的分組審議中表示,大慶油田的生產成本為每桶45美元,較目前國際基準油價每桶40美元高出不少。2016年1到2月,僅大慶油田就虧損約8億美元。相對於其他國際大石油公司,中國石油企業削減成本的腳步緩慢,僅削減勘探支出以及部分新投資。 

該報導也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中對蔣萬春表示,當前的經濟重組政策,不能夠以犧牲工人福祉,必須保證一線員工的收入和待遇。而蔣萬春也向習近平保證,中國石油的工人沒有下崗失業的危機。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去年國有企業改革方案,希望能夠減低國有企業對政府的依賴,並鼓勵國有企業提高海外競爭力。但是,裁員手段並不在中國國有企業重組政策的考慮範圍內,這是因為中國國有企業佔據著國內從能源到金融等重要行業。中國領導高層依賴國有企業平衡利潤與政治利益,不希望面對大批下崗工人,所可能招致的社會動盪。

不過,全球石油巨頭紛紛祭出裁員手段,以維持獲利,4大石油巨頭包括:埃克森美孚、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 PLC)和雪佛龍(Chevron Corp.)英國石油公司(BP PLC)今年宣佈劃裁員,合計超過1萬人。中國石油股份的高層則表示,並無計畫大規模的裁員計劃,但部分員工將提前退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