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卡麥隆( David Cameron)宣布6月23日舉行脫歐公投後,旅居歐陸的英國僑民已出現「遷離潮」!媒體報導,因擔心脫歐後醫療健保、退休金等可能受到影響,英國僑民陸續離開僑居地,搬回英國。

根據聯合國統計資料,目前約有120萬名英國人居住在歐盟國家,英國境內則有290萬名歐洲僑民。

《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目前每天約有100名英國僑民從西班牙搬回英國,除了當地經濟狀況欠佳外,另一方面也是擔心英國可能脫離歐盟。

法國政府已警告,一旦英國決定脫歐,住在法國的英國僑民將不再享有法國的醫療照護,讓當地的英國僑民感到恐慌,有些人已申請提早退休。

主張英國應續留歐盟的遊說團體Stronger In發言人麥葛羅利(James McGrory)也指出,一旦英國決定脫歐,英國僑民的權益將無法獲得保證,因為西班牙、法國或其它國家可以名正言順禁止英國人使用他們的醫療服務,未來英國學生到歐盟地區求學,不僅可能無法取得歐盟的獎助學金,學費也將大增,比照非歐盟學生的標準付費。

不過,支持英國脫歐的遊說團體Vote Leave發言人歐克斯利(Rob Oxley)指出,大批歐盟國家公民住在英國,相較下,英國僑民的人數少很多,但英國在歐盟並未獲得合理的待遇,歐盟應該面對這個現況並做出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