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上午到海南島的博鰲亞洲論壇(Boao Forum For Asia)發表演講。李克強指出,一旦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中國政府會果斷採取必要的綜合措施,來應對經濟失速,保持經濟向上成長。 

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採取「區間調控」,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率預設目標為6.5%至7%,使增長目標具有彈性。李克強重申,中國經濟正面臨結構性的改革,短期來說,難以避免小幅波動。但是,此作法能夠有效穩定市場預期:「區間調控的新方式是,將穩定物價作為上限,同時將保障就業作為下限。」 

李克強表示,今年將推出的宏觀金融財政政策,中國今年要為企業減稅超過5000億元,政策重點是支持服務業,特別是研發性服務業。此外,在開放中國資本市場上,今年將會推出「深港通」機制,建立深圳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的技術連接,促進投資交易。 

針對今年論壇主題「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李克強也積極倡議,籌建亞洲金融合作協會,期待各方共同合作,建設亞洲金融市場,避免再次發生大規模地區金融動盪。李克強也承認,世界經濟增長趨緩。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壓力較大,重化工業的經營尤其困難。 

中國經濟增速下滑至25年來的新低,引發全球性的擔憂。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致辭時指出,「在經濟成長備受期待的亞洲,各國必須相互合作。」如何刺激全球經濟成長,尋求「新增長點」,係這次論壇的主題。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艾德蒙.菲爾普斯(Edmund Phelps)22日演講也指出,中國經濟過去30年的驚人成長,只是發展的第一階段。如今中國經濟已進入第二階段,不可能重現第一階段的情況,不過,腳步放緩是正常狀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