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鄧振中24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說明水價調漲方案,並表示年底前水價一定會漲,將採用拉大水價級距的策略,即用水越多,單位水價越貴。此措施對於千度以上的用水大戶影響最鉅,可能得多負擔2到3倍的水價。

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自3月1日起,已調漲台北市水價,台灣其他區域則是由台灣自來水公司負責。

鄧振中指出,在現有的水價級距之外,要新增幾個級距,但詳細情況需要等定案後才能對外說明,但目前已決定採用拉大水價級距的方案,而不再另徵耗水費。鄧振中說,未來將參考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的水價調整方案,每個月平均用水量20度以下者,不調漲水價。他強調,水價調整一方面可以讓台灣自來水公司得以更新相關管線設備,而且採級距策略也有助於推動節水。

鄧振中說,目前水價調漲的行政程序是由台灣自來水公司蒐集資訊後,呈送給經濟部,再送「水價費率審議會」審查2到3次。這項工作預計到520之後才會完成,並可在年底前施行水價調漲。

另針對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要求開放大眾參與水價調整過程,鄧振中回應,水價問題攸關大眾民生,未來也將在此程序中加入公眾參與的機制,預先將方案公佈,讓公眾得以參與討論過程。但是,要在哪個環節加入公眾參與?則需要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