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琉球籍「聖德財號」(CT4-2746)、「連億興116號」 (CT4-2828)2艘漁船,21日清晨通過麻六甲海峽時,遭到疑似印尼公務船開槍追擊,所幸2艘漁船人員均安。「聖德財號」於24日上午抵達新加坡裕廊碼頭,檢視船體受損情況。而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受「聖德財號」船主李長禧之託發聲,要求政府正視此事,積極處理,同時要求印尼官方道歉、緝凶、賠償。

據船主檢視,「聖德財號」的船身發現至少有12個彈孔,船身左側受損,且挖出子彈。而「連億興116號」遭受4、5槍襲擊,船身目前暫未發現彈孔。 

針對印尼政府指控,2艘漁船有非法捕魚行為,且衝撞印尼巡邏船,才被動開槍。「聖德財號」船長林喃揚則透過衛星電話,向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反駁指出,印尼政府根本睜眼說瞎話。林喃揚進一步表示,事發當時,船隻航行在海盜出沒的海域,突然有陌生船隻接近叫囂,他逃跑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衝撞? 

蔡寶興也表示,麻六甲海峽是船隻往來繁忙的國際水道,沒有人笨到會在那裏進行捕魚作業。

漁業署則表示,此2艘漁船均是印度洋漁業委員會(IOTC)白名單漁船,在印度洋海域完成作業返航,於21日快速且無間斷地通過印尼經濟水域。整起事件發生在台灣時間21日凌晨4時左右,遭疑似印尼公務船(船身編號2804)追擊,該船追擊「連億興116號」約半小時後,改而追擊「聖德財號」,所幸兩船人員共20人均平安無恙。

農委會漁業署對印方使用暴力,嚴正表達無法接受的立場,並於23日派遣2名人員抵達新加坡,24日將偕同我國駐新加坡代表處人員,向2艘漁船的船長瞭解全案始末,蒐集相關資訊,同時表達政府關心。 

漁業署表示,將透過外交部向印尼政府查明事件真相,同時也呼籲,我國漁船途經他國經濟海域時,應懸掛國旗、收妥漁具並直線航行,以預防糾紛。 

「聖德財號」在新加坡停留補給,將繼續進行作業。「連億興116號」則因為船長陳福益的家屬相當擔心焦急,將提前結束作業,返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