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運動屆滿兩週年,在324行政院佔領行動中,遭受警方暴力驅離的牙醫師王心愷等31人,去年向台北市政府提出國賠協議被拒後,23日上午赴台北地方法院提告,要求北市府賠償1037萬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簡稱司改會)律師陳雨凡表示,2015年當事人就曾集體向台北市政府提出國賠協議,但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拒絕受理,北市府也未給予進一步回應。因此,當事人上午選擇再度行動,提出國家賠償訴訟。

2014年3月24日在行政院佔領行動中,警方以高壓水柱噴射靜坐民眾,並派出鎮暴警察執行強制驅離,導致多人受傷。受傷的當事人牙醫師王心愷等31人,上午由司改會協助提告,每人求償金額30到40萬元,共要求台北市政府賠償1037萬8632元。司改會呼籲北市府,勇於承認錯誤、承擔責任。

此案當事人表示,當時並未進入院區,並協助維持現場秩序,警方驅離時卻粗暴拖行並攻擊胸口。當事人不滿,事發時北市府放任警方濫權,使用暴力,事後又推諉責任,不願積極處理。

同樣遭受暴力驅離,被打至血流滿面的國中老師林明慧,以警察違反《警械使用條例》提起行政訴訟。法院於去年8月裁定警察執法過當,北市府作為主管機關,應負賠償責任,市長柯文哲決定不再上訴。林明慧獲賠新台幣30萬元,成為此事件中,追訴國家暴力的勝訴首例。

除王心愷等31人的提告案外,目前尚有48位當事人對時任首長的江宜樺、王卓鈞等人提起自訴。國際特赦組織今年2月所發布的年度人權報告(Amnesty Annual Report)指出,針對行政院驅離事件,行政機關並未進行獨立公正的調查。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