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議會21日召開第2屆第6次臨時會,市長賴清德赴會提出0206震災專案報告。賴清德強調,台南震災善款已超過38億元,地震罹難者每位可獲得中央與地方救助金共300萬元,已全額發放給99人;傷者重傷50萬元,輕傷20萬元,也已發放給67人;震損建築則將以善款補助修復及重建,最高100萬元。

台南市議會臨時會原訂上午9時30分召開,但因人數不足,延至近11時才開成。由於賴清德在唱完國歌後才進入議事廳,國民黨市議員王家貞因而質疑他不尊重中華民國國旗,也不尊重身為中華民國縣市首長的身分。藍綠議員先後發言互嗆。賴清德說明係因忙於公務,趕到議會時較晚,並非刻意不進場唱國歌。

針對各界關注的重建問題,賴清德指出,市府已成立災後復原重建小組,除以善款支應補助600多棟紅黃單受損民宅重建及修復,針對土壤液化房舍的強化或重建,也會以善款給予協助。補助修復費用訂為50%,最高100萬元;須拆除者,補助50%,最高150萬元。至於議長李全教指尚有1000多棟民房未列入補助範圍,以及提高私有民宅房損補助標準的意見,賴清德說,地震受災戶情況不同,補助50%已是上限。

賴清德強調,0206震災後的這一個多月以來,市府秉持「同理心」、「多面向照顧」、「專案列管」及「公開透明」4大復原重建原則,成立「0206震災聯合服務中心」、「0206震災復原重建小組」、「土壤液化地區復原及因應行動會議」、「危險建築物損壞評估、老屋健檢、土壤液化潛勢區3合1諮詢工作站」,以及「0206地震災害捐款專戶設置管理及監督委員會」等復原重建機制,全面展開各項災後工作,期在最短時間內讓受災民眾恢復日常生活。

捐款部分,賴清德表示,在災變後恢復上班起的一週內,社會局捐款專戶收到43萬多筆愛心捐款,總金額迄今已累計超過38億元,捐款人除來自全國各地民眾之外,更包括日本、美國、以色列、教宗、達賴喇嘛等國際社會與個人或團體。對於來自十方的愛心捐輸,市府一定會妥善運用,讓每分錢用在受災市民的需要上。「捐款專戶設置管理及監督委員會」係由受災居民或家屬代表、社會公正人士、技師、律師、會計師等公會推薦的專業人士及市府相關首長組成,由副市長擔任召集人,訂於22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對於每一筆捐款的款項、來源、使用方式、剩餘款,市府都會在網站公開,接受社會大眾監督,以符合公開透明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