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16日提名上訴法院法官賈蘭德(Merrick Garland)為下一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接任上月病逝的大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所遺留的職務。由於正值美國大選,歐巴馬此舉勢將再掀起與共和黨的攤牌鬥爭。

BBC中文網報導,歐巴馬對新大法官的提名引發了美國政壇的爭議。保守派的大法官史卡利亞去世後,一些共和黨人士呼籲歐巴馬不要在他任期結束前任命新法官,應交由新總統與新國會決定。在參議院占主導的共和黨參議員曾放話,會對歐巴馬的提名投「反對票」。

即使如此,歐巴馬還是提名中間派的賈蘭德,將送交聯邦參議院行使同意權。路透社引述白宮一名官員的話表示,「沒有人比賈蘭德更適合儘快擔任首席大法官一職。」

在美國司法部任職多年的賈蘭德,曾在1997年被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任命為華盛頓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法官,並贏得了76-23票的支持。現年63歲的他,將成為史上被提名大法官中,最年長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