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捲入國營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貪污案,不但面臨刑事告訴,聖保羅州檢方10日除了指控魯拉涉及洗錢等罪名外,更提出逮捕魯拉的要求,對他採取「預防性拘留」。魯拉則反擊,事件背後有政治目的,他是清白的。

聖保羅州檢方在本案對16人提出控告,魯拉以及夫人瑪莉莎(Marisa Leticia)、還有1個兒子法必歐(Fabio Luis Lula da Silva),都被控詐欺和洗錢。巴國調查,1996年設立的聖保羅州銀行員工合作社(Bancoop)將蓋到一半的公寓大樓,移交給建設公司OAS的過程是否合法,因為應該投資興建工程的錢疑似被挪用贊助工黨的選舉活動,約6千名合作社成員利的益受損;而OAS又是國營巴西石油公司貪污案被調查的建設公司之一,追查之下,發現魯拉涉案。

雖然「魯拉研究機構」發出聲明否認所有指控,表明不會出庭應訊,後來卻遭警方突擊公寓,被帶到警局訊問。魯拉的律師指出,魯拉的家人從沒有隱瞞獲得聖保羅州銀行員工合作社房子的配額,魯拉沒有任何違法情事。

在獲知檢方的指控後,魯拉也在自己臉書聲明清白,同時激動表示,這一切的背後都有「政治目的」。

魯拉領導巴西工人黨的魯拉擔任過2屆總統,執政期間,帶領巴西經濟快速增長,數百萬人脫離貧困,擁有極高民望;2010年卸任時,全國支持度仍然高達87%,還曾被歐巴馬稱為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