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威中2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工信建設有限公司」,在北市及新北地區違法經營無照房仲業務,已達10餘年,期間雖然面對裁罰以及判刑,卻仍依然故我,王威中批評,市府應拿出積極、有效的作為,來杜絕此類房仲蟑螂繼續欺騙民眾,保障民眾權益。

王威中2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位於德行東路上的工信建設有限公司負責人傅文成,自從91年起,已面臨22起的非法或消費糾紛,期間,雖遭到地政局的裁罰,不過,該業者卻仍不斷更改公司名稱持續營業,甚至將業務觸角進入新北市,最近一次還發現,傅文成更將公司負責人的名稱改為母親的名字,企圖規避責任。

王威中說,該業者除持續以「無照」的身份持續營業,還積欠公司房東的房租已達1年多,累積達66萬餘元,22日下午雖然將由法院作出強制遷出的命令,但能否順利趕走惡房客也仍未可而知。

王威中痛批,難道市府要持續放任不肖業者欺騙民眾嗎?他要求,面對這種黑牌、無牌的「房仲蟑螂」,市府應該提出更積極有效的作為,而不是只有消極的等待檢舉或等到發現時才進行裁罰或移送。

對此,地政局不動產交易科科長沈瑞芬回應,地政局已對該業者罰處共達120萬元罰金,未來也會持續積極的進行查處、輔導,另外,針對該業者跑到外縣市的部分,下午也將立即發函通報新北市政府。

至於商業處范科長則表示,商業處依法只管理公司登記的部分,至於有關不動產房仲業務的許可,則屬於地政局的管理範圍,也因此,商業處對於該公司違法的行為並無法可管,只能交由地政局直接進行裁罰。

王威中表示,按照現行法規,商業處只負責公司登記的部分,而地政局對於無照業者也只能進行裁罰、移送等手段,造成市府在管理上出現漏洞,中間所出現模糊地帶才會讓業者有機可乘,讓民眾及房東受害,他強調,市府應該就法規上進行檢討,提出更為積極有效的作法,來杜絕黑心商人,「不要讓柯文哲的臉丟到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