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梅健華(Kin W. Moy)在臉書上PO出一篇與家人同遊新北市平溪區放天燈的貼文,向台灣民眾獻上祝福,但網友不領情,直喊「這是環境災害。」對此,AIT表示,「謝謝各位粉絲朋友對環境保護的關心,我們也很關心這個議題。」

先前AIT曾在春節期間特別製作了一首年節歌曲,並拍攝影片向民眾祝賀,這次又貼出在平溪放天燈的祈福照片,頗有入境隨俗之意味。

梅健華18日在臉書上表示,「週一我很高興帶著家人去參加平溪天燈節。如照片所示,當時下著雨,但絲毫沒有減損我們的興致,我們在天燈上寫下我們的願望和夢想,並將其釋放到綿綿細雨中。」

梅健華表示,「我和多數父母一樣,祈求孩子們幸福快樂,也希望我們的天燈能攀爬雲朵,向掌控萬物者訴說我們的夢想,誠摯祝福大家今年能實現抱負,不論是中樂透或減重,也感謝新北市政府安排如此令人難忘的活動。」

貼文一出,有網友讚賞,「這位處長很積極融入本地風土民情,很用心。」但也有網友不領情,表示「這是環境災害!」更批評,每年製造幾萬個天燈就製造了幾萬個垃圾,「拜託不要做愚蠢的事!」

對此,AIT回應,「謝謝各位粉絲朋友對環境保護的關心,我們也很關心這個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