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南千島群島,日本稱之為北方領土(或北方四島),俄羅斯政府正在此成立新的經濟特區,並鼓勵企業進行投資,以期進一步加以發展。對此,日本政府則認為與「北方領土為日本固有領土」的立場不相符合,為了解決領土爭議,正強力向俄羅斯進行勸說。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5日上午報導,俄羅斯政府為了提升南千島群島居民的生活,正在加速進行基礎建設的建設,關於這個地區的開發,計畫將在今後10年內投入超過日幣1000億円(約合新台幣291億2509萬元)。

再者,俄羅斯政府為了更進一步開發南千島群島,正在此設置了經濟特區。對於進駐投資的企業,除了大幅降低法人稅等稅率外,更提供各式各樣簡便手續的服務,至今已有俄羅斯的12家公司申請進駐投資。

在此之中,位於最遠東庫頁島的觀光公司,計劃在擇捉島設置的特區中投下約日幣8億円(約合新台幣2億3274萬元)建設度假飯店。在建設工程方面,俄羅斯也正呼籲日本、中國、韓國等企業也前來投資。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對於俄羅斯方面的舉措,由於立場上堅持「北方領土是日本固有的領土」,無論如何是無法接受的。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上個月的記者會中表示:「關於在北方四島,由第三國企業等進行經濟活動之相關事宜,我們認為與關於我國在北方領土問題上的立場不相符合,因此無法接受。」

俄羅斯在南千島群島議題上,將第三國捲入進行開發。日本政府認為,這和日本立場並不相容,為了解決領土問題,正積極遊說俄羅斯中。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南千島群島又稱北方四島(俄語:Курильские острова;英語:The Kuril Islands)是位於太平洋西北部的千島群島向南延伸部分,總面積達5,038.33平方公里,包括國後島(Кунашир、俄稱庫納施爾島)、擇捉島(Итуруп、俄稱伊土魯樸島)、齒舞群島及色丹島(Шикотан、俄稱施科坦島),其東北邊為得撫島,西南邊是北海道島,西邊是庫頁島(日本稱樺太);原住民為阿伊努人。

南千島群島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俄羅斯實際控制,歸屬於薩哈林州庫里爾斯克縣及南庫里爾斯克縣管轄。而日本則主張擁有四島主權,並一直向俄羅斯要求歸還該島嶼。日本稱四島為北方領土、北方地域或北方四島,行政上劃歸北海道根室振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