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搜尋引擎巨人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O)在1日盤後交易,超越4年霸主蘋果(AAPL.O),登上市值最大的美國企業龍頭寶座。此一變動可能意味著,技術企業領頭羊的接力棒交到Alphabet手中。

Alphabet公司2015年第4季財報表現亮眼,股價隨後跳漲6%,綜合市值達到5540億美元,高於蘋果約5340億美元市值。由於蘋果上周才公布iPhone出貨量增速為歷年來最慢,並預估營收出現13年來首降,股價疲軟,讓Alphabet公司有機可趁,一躍成為全球最值錢的科技公司。

科技龍頭風水輪流轉,2010年蘋果超越微軟(MSFT.O),而微軟則是在20年前從國際商業機器(IBM)公司手上搶下龍頭寶座。路透社訪問Revere Securities Corp首席策略師Scott Fullman表示,Alphabet公司在能源價格下跌與中國經濟疲態的主導下的市場,一直表現良好,將成為更有實力的領頭羊,吸引投資者的關注。

蘋果和Alphabet的操作系統和應用存在直接競爭關係,2公司曾經攜手研發移動計算技術,但2008年谷歌推出自己的Andr​​oid移動操作系統後,隨即鬧翻。

Alphabet股價受助於移動設備廣告營收增長,過去1年處於勁揚優勢;而iPhone手機需求疲軟,尤其是在中國市場處境艱難,反而落於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