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689大贏朱立倫381宋楚瑜157票。第1名、第2名差距多達308,差距之大,僅次於1996但更驚人的是,民進黨立委選情狂掃全台、摧枯拉朽,區域、原住民拿下50席,不分區拿到18席,總席次68席,不僅過半,也成為穩定的多數。

民進黨內人士指出,這期間跟周子瑜事件有諾大的關係。他說,在選前民進黨內部民調裡,時代力量政黨票民調支持度還有10%左右。但開票結果,僅拿6.1%。競選活動15日晚上結束後,JYP在網路貼出周子瑜拿著稿子被迫道歉後,全台掀起一股憤怒。這種「民族主義」的情感,基本上是對多數黨得票有幫助的,所以,很快的,選票往民進黨集中,不僅,讓民進黨區域立委大贏,也衝高政黨票。但時代力量、綠社盟2個小黨卻輕忽這個效應,沒在第一時間回應。

一位昨晚陪同蔡英文「走完最後一里路」的幕僚指出,蔡英文15日告訴他,這8年來,她陪民進黨一路走來,但也嚐盡了黨內外的冷暖。至於蔡英文在當選之夜那篇文情並茂的當選感言,這位文膽透露,為了尊重對手陣營,他是下午4點投票結束後才開始寫的。由於蔡英文當選本就在預期之內,他也表示,除了當選版本外,這次並沒有準備第2個版本;整個文稿寫得非常順利,1個多小時內就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