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競選總幹事蘇嘉全偕同律師團召集人顧立雄、反賄小組執行長連立堅、立委李應元、發言人楊家俍於7日召開記者會,指控國民黨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候選人蔣萬安、新黨台北市第2選區立委候選人潘懷宗賄選,並公布測錄影片。民進黨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誠實面對,勿讓賄選成為國民黨恥辱印記。

由民進黨公布「泛藍不賄選,就不會選」的影片中顯示,國民黨支持的立委候選人潘懷宗,在社區音樂會散場時,透過工作人員發放一瓶容量500c.c的洗衣精給民眾,共發放了上千瓶﹔另外,蔣萬安也在選區的11個鄰里活動贈送摸彩品。

對此,連立堅表示,依據法務部規定,候選人送的文宣品、小禮物不得超過30元,而經調查,潘懷宗所送同樣容量的洗衣精,市面一罐要79元;此外,蔣萬安所贈送給鄰里的活動禮品,包括腳踏車、無線電風扇等,市價都要上千元。

針對民進黨的指控,潘懷宗7日則透過電話受訪表示,他的朋友在3個月前贊助約2000罐洗衣精、每罐價值不超過30元;他也說,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姚文智早已向檢調檢舉過;經調查後,表示一切合法。

另外,蔣萬安於去年11月也表示,相關活動由里長主辦,他只是應邀參與,並配合活動贊助單項禮品,而摸彩活動的得獎人為不特定人士,不會因為單項摸彩品改變特定人的投票意願;他也強調,贊助行為是配合節慶的社會禮儀行為,不構成賄選。

對此,楊家俍表示,2012年大選時,國民黨因賄選被連坐,罰了4500多萬元,當時的黨主席馬英九便說,「這是國民黨恥辱的印記。」若朱立倫主席不願面對國民黨賄選情況,這個恥辱的印記會永遠地烙印在國民黨及朱主席的身上。

顧立雄則表示,近來國民黨聲勢衰微、動員不利,必須仰賴財務吸引人潮,是對民主選舉的諷刺及恥辱。他也呼籲檢調單位,勿讓賄選阻礙台灣民主發展。

此外,針對嘉義縣海區有國民黨籍樁腳涉嫌現金買票案,民進黨7日也頒出第1份大選賄選檢舉獎金,由嘉義縣民眾透過黨中央反賄選專線,再轉交檢調單位,最後由法院裁定收押禁見,符合檢舉要點。為了保護檢舉人,10萬元獎金將由嘉義縣黨部代理主委林秋桂代領,再由黨部轉交給檢舉人。

蔣萬安捐贈腳踏車等禮品給鄰里活動抽獎,被民進黨指控賄選。   圖:潘建志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