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IAU)15日宣布,先前廣發英雄帖,邀請全世界為新發現的太陽系外星系命名(NameExoWorlds),結果揭曉了。全球有超過50萬張以上的投票,來自182個國家和地區,充分反映了國際上對天文學的愛好。

日本放送協會(NHK) 15日晚間報導指出,太陽系外的「行星」,從1990年代以來,世界各國的望遠鏡相繼發現,至今為止已經發現了2000個以上。這些行星中是否存在著第2個地球呢?這是現今世界天文學者之間正在熱切進行當中的研究。今年諾貝爾獎也一度成為眾所期待可能得獎的領域。

IAU目前是有權給予天體正式官方命名的機構,此次首度提供給大眾能夠為系外行星和其恆星命名的機會,勝出的名字將會和目前既存根據科學天體命名法而來的名字並列,提供名稱的協會或組織也將獲得榮譽。

這次開放命名的31顆行星和14顆主恆星,截至2015年10月31日止,共計有57萬3242張公眾投票。提供名稱的勝出者,除了將受贈獎牌以紀念他們對天文學的貢獻,他們還被給予機會為1顆小行星命名。

最後勝出的名字來自全球19個單位:4個來自北美(美國、加拿大)、1個來自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墨西哥)、2個來自中東和非洲(摩洛哥、敘利亞)、6個來自歐洲(法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瑞士),還有6個來自亞太地區(澳洲、日本、泰國)。

根據NHK報導,其中有4個行星,是由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的佐藤文衛副教授在2007年到2008年間,在岡山縣的國立天文台觀測所發現,最後採用了來自日本的提案。它們分別是:

金牛座中,質量約是木星8倍大的巨大行星(Ain b (epsilon Tauri b)),根據日本神話中的「天照大神」(Amaterasuoomikami),命名為「Amateru」。

大熊座(北斗七星)的方位,有顆質量是木星3倍大的行星(HD 81688 b),命名為阿爾卡斯(Arkas),也就是採用希臘神話中大熊座、小熊座的由來,使用了宙斯之子的名字命名。

海豚座中,有顆質量將近木星10倍的行星(18 Delphini b),使用了古代希臘詩人的名字「阿里翁」(Arion)命名。

天鷹座的方位,有顆質量近木星3倍的行星(xi Aquilae b),以拉丁文命名為「力量」(Fortitudo),取意自鷹之魂的強大。

佐藤副教授表示:「我所發現的行星,由日本人來命名,真的有很深的感情,希望更多人對這幾顆行星感到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