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行周三(9日)將人民幣中間價訂於1美元兌人民幣6.414元,為2011年8月份以來〈4年多來〉的最低價位,這項趨貶的操作已延續了1個月來的走勢,顯示人民幣貶值趨勢依然是中國默許的方向,只是幅度必須在人行期望的範圍內前進。

中國央行發布報告顯示,11月的外匯準備下降872.2億美元,至3.4兆美元,是2年多來的最低數字。市場分析師認為,人行外匯準備持續大幅下降,一方面顯示,人行持續干預匯市,希望貶值是在可以控制的區間內進行,一方面則凸顯中國資金外移的趨勢仍未終止。

目前中國正計劃從全球最大商品出口國轉向大型資本出口國,官方的政策如此,導致國營事業競相赴海外收購資產,民間與私人企業在人民幣可能貶值或中國經濟前景不明之際,自然也傾向於持有部分海外資產。因此,人民幣繼續貶值似乎是未來2、3年內不可避免的趨勢。

愈來愈多西方投資銀行在報告中表示,人民幣貶值的方向似乎已經明確。就如同其他面臨美元上漲及美國加息前景相關壓力的新興市場貨幣一樣,人民幣貶值是勢所必然。尤其是中國的出口正面臨在谷底掙扎的狀態,人行只能試著減緩每日貶值的幅度,避免造成強烈的貶值預期心理,以免造成市場的混亂。

市場專家表示,如果美元一如預期在下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會議中決定升息,美元必然持續強勢,人民幣與新興市場貨幣、甚至新台幣兌美元匯價都將持續走貶,直到市場景氣走出循環谷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