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Ng Eng Hen)7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美國P-8海神式反潛海上偵察機(P8 Poseidon)從本月7日至14日將首度部署於新加坡。根據路透社(Reuters)於臺灣時間8日凌晨的報導,此舉是針對中國南海主張的最新回應。

此舉可能激怒中國。美中雙方最近為了南海問題關係不睦,美國已經從日本與菲律賓基地派遣P-8海神式反潛海上巡邏機出過許多任務。

美星兩國國防部長的聯合聲明指出,將P-8海神式反潛海上偵察機部署在新加坡,將可使該地區的各國軍方藉由參與雙邊、多邊演習,強化協同作戰能力,及時提供海上救援與安全支援。

針對中國晚近在南海爭端海域興建人工島礁之舉,美國不但發言批評,還訴諸行動,在附近地區進行海上與空中偵察。美國也加強與其他擁有南海主權的國家如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台灣和汶萊等國加強國防合作。

美國國防部官員指出,可以預期美軍接下來在新加坡將進行更多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