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市議員高嘉瑜16日下午在台北市議會針對空氣污染問題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她說,新北市的空氣污染問題因為風的關係飄到北市南港區,但基層里長打電話到1999或新北市政府都沒有用,現在新北市長朱立倫請假參選總統,沒有新北市長了,柯文哲被外界號稱「雙北市長」不能不處理吧?柯文哲最後酸了一句「好啦!好啦!他(指朱)1月16就會回來當了啦」,似乎不看好朱選情。

高嘉瑜下午拿出近日外界關心的空氣污染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議題指出,北市內的許多區域PM2.5指數都超標,將嚴重影響人體健康;此外,台北市和新北市都有基層反應,汐止有三間瀝青廠,其惡臭味常飄到南港,雖然雙北市查處2200多次、告發40幾次,卻沒有一次開罰,有民眾反應打1999或新北市環保局都沒有用。

環保局長劉銘龍則解釋,10月底起雙北市已建立熱線通報機制 如果民眾檢舉或聞到異味 2邊都會啟動稽查。至於空污議題,柯文哲也承諾會把台北市的空污當作問題處理,他說PM2.5對人體傷害很大,不只肺腺癌,還會有氣喘、甚至心血管疾病的問題。

高嘉瑜也諷刺,PM2.5指數那麼高,空氣吸久了不知道會不會變成像馬英九一樣「頭腦鈍鈍的」,她希望柯文哲能夠處理好台北市和新北市的空污問題,因為新北市現在群龍無首,所以柯作為雙北市長應該要好好處理。柯文哲最後說了一句「好啦!好啦!他(指朱)1月16就會回來當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