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4日抵達土耳其,在G20峰會開始前與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會面,除表示將增強雙邊貿易關係外,兩國元首也一致贊同國際社會應加強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據BBC報導,習近平14日抵達土耳其南部地中海沿岸的安塔利亞1小時後,隨即與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會面。土耳其是G20(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10次峰會的主辦國。峰會將在當地時間15日下午至16日於安塔利亞召開,主題為「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

據新華社報導,在與埃爾多安會面時,習近平表示,中土兩國應該加強戰略溝通,對接發展戰略。雙方即將簽署政府間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備忘錄,將為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內推進各領域合作提供重要的政策支持。習近平也認為,雙方應該積極利用絲路基金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平台,創新合作渠道和模式,實現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

習近平還說,中土雙方要深化安全合作。中方也願加強同土方在氣候變遷等重大國際問題上和多邊機構中的溝通和合作,維護中土兩國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埃爾多安則表示,土耳其樂意在「一帶一路」架構下積極合作,並歡迎中國投資者赴土耳其投資基礎建設。土耳其已經準備好與中國攜手,將雙邊貿易關係提升至新的境界。

在會面中,雙方領導人都強烈譴責13日晚間犯下法國巴黎的恐怖攻擊案的凶嫌。中新社報導提到,兩國元首一致贊同國際社會應加強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除了習近平外,美國總統歐巴馬、英國首相卡麥隆、俄羅斯總統普亭也將出席G20峰會。在巴黎發生恐怖攻擊行動後,外界預料峰會焦點將會從以往的財經議題,轉向敘利亞衝突以及安全問題。至於原定出席的法國總統歐蘭德則取消行程,改派外交部長法比尤斯代表參加。

據BBC報導,為確保G20峰會順利舉行,土耳其已調派至少12,000名警員和軍人到安塔利亞嚴陣以待。土耳其軍方也設置了全天候空防系統,防禦導彈和無人機偷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