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上月底選出17名代表組成「高級中等學校歷史課綱專家諮詢小組」,該小組13日召開首次會議,決議從下次會議起,每次將開放約20名師生旁聽,國教署也將在會後於網站專區公布個別委員發言摘要,同時開放全民在平台上發表意見。

教育部表示,13日召開「高級中等學校歷史課綱專家諮詢小組」首次會議,由召集人國立政治大學黃炳煌名譽教授主持,會中決議自下次會議起將開放師生旁聽,但「採取定額方式、受理現場登記」,另外,也將規劃於教育部國教署網站設置網路專區,公布專家小組召開會議的訊息、各次會議紀錄、個別委員發言摘要,並提供作為民眾發表相關意見的平台。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在會後說明上述決議,但強調「原則上,採用定額的方式現場登記,額滿為止。」而且旁聽方式還沒確定,可能讓旁聽者在會場聆聽,也可能另闢一間會議室讓師生觀賞視訊,但不會進行網路直播。

專家小組13日也決議將舉辦1場座談會及公聽會,必要時,更將邀請大專校院歷史系或歷史相關專業學會參與會議,進行專業對話。

教育部表示,歷史課綱專家諮詢小組主要有3項任務包括:1、釐清歷史微調課綱新舊課綱爭議點,並就後續歷史課綱研修方向與撰寫原則提出建議;2、提出歷史補充教材撰寫之建議指導原則;3、依據103微調課綱檢討結果,提出歷史課綱審議程序及爭議處理機制之建議指導性原則,專家小組將針對議題陸續安排召開會議,廣泛參採師生意見且擴大專業對話公開討論,期盼透過充分的交流討論,提出建議指導性原則,提送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之審議大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