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所提4年2萬戶公共住宅政策,北市都發局13日召開記者會,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11790戶公宅的地點、經費已經到位,會在今年底啟動,剩餘的9千多戶預計明年啟動,總金額約1400億元,目標在2018年完成2萬戶公宅興建。

林洲民上午表示,在北市發包中心的協助下,目前11790戶已完成招標程序,待年底完成專案管理、統包及設計監造等程序後,即可開始動工。目前辦理中的基地包括:文山區興隆公共住宅、南港區東明公共住宅、新北市林口區世大運國宅基地、松山區健康公共住宅、萬華區青年公共住宅、北投區北士科專案宅等。

另外,新興推動、正在公告上網招標中的公共住宅案件,有大同區明倫國小基地、萬華區青年營區基地、內湖區瑞光市場基地、文山區華興段基地、文山區景美女中調車場基地、南港區小彎基地、北投區奇岩基地及信義區六張犁營區(AB街廓)基地等8處基地的專案管理(含監造)標;信義區三興段基地、文山區木柵段基地等2處基地的設計監造標;以及廣慈博愛園區基地的地質鑽探標等,合計總勞務採購金額約5億餘元,

林洲民指出,為了加速公共住宅興建,都發局於各基地都市計畫變更階段,即同步進行「先期規劃」、訂定「都市設計準則」及「建管處協審法令」等作為,希望縮短都市設計審議及建築執照的審查時程,目前也已擬定完整財務計畫,投入1400億元興建公宅,目標在2018年完成2萬戶公宅。其中,土地成本由市庫挹注,興建成本則由住宅基金支應。

林洲民也提到,目前供宅相關業務由都發局轄下3個業務科辦理,未來會成立住宅專責機關,以整合相關業務推動,相關組織修編法案已送議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