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擴張不但引起諸國緊張,繼菲律賓之後,印尼也表示如果中國對於南海議題無法藉對話和平解決的話,他們不排除也要將中國告上國際法庭。

美國之音報導,印尼安全事務統籌部長潘佳坦(Luhut Panjaitan)11日表示,中國地圖以深入到東南亞海上心臟地帶的九段線,把幾乎整個南海都劃歸中國海域,包括印尼的納土納群島(Kepulauan Natuna)。如果中國對爭議海域的主權不能通過對話解決,印尼考慮告上國際法庭。

據維基網站的資料顯示,納土納群島位於馬來半島和婆羅洲島之間的南中國海內,由272個島嶼組成,面積2110平方公里,人口約9萬,目前印尼國家石油公司正與美國埃克森美孚合作,在島上開採石油與天然氣。

荷蘭海牙國際仲裁法庭日前做出裁決,宣稱有權審理菲律賓就南海紛爭對中國提起的訴訟。但是中國表明不參與也不承認。

就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1日又再次表態,認為菲律賓的南海仲裁案是阻礙中菲關係改善和發展的一個結,「解鈴還須繫鈴人」的同時,一向悶不吭聲的印尼跳出來反駁,指中國對納土納群島部分海域的主權沒有法律依據。

潘佳坦透露,印尼正試圖就這個問題與中國溝通。他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雙方可以通過對話找到解決方案,否則「有可能訴諸國際刑事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