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世紀之會7日落幕,會後由雙方分別召開的記者說明會上卻發生意外插曲。在中方記者會上,儘管多位記者舉手想發問,中方卻只開放3家媒體提問,依序是中國官媒新華社、香港中評社以及旺旺集團,引發台灣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抗議。

張志軍光是說明會議內容就花了15分鐘,經過3個提問後,記者會竟比表定提早10分鐘結束。對此,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起身疾呼「台灣媒體要問問題!」質疑為什麼中國可以指定誰發問,也批評台灣媒體為何沒有一同抗議,「真沒出息!」

周玉蔻直接向張志軍提問,中方是否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包含「各自表述」?但是張志軍未回應,快步離去。

緊接著輪到我方召開記者會,馬英九在得知稍早騷動,還特別對記者有「採訪不方便」表示歉意。我方記者會則開放10多個提問,對象包括台媒、港媒、中國及國際媒體,但是仍然沒有點到過程中不斷舉手的周玉蔻。

對於周不斷大聲詢問馬有無向習近平提「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馬也裝作沒聽到,頭轉向一邊不作回應。過程中,有記者在一旁訕笑,也有記者忍不住回嗆周:「請尊重其他記者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