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第2順位、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7日在一場與公民記者交流的場合中沉重表示,「國會嚴重失職失格,我們才需出來!」他還說,在長達20年的環境運動經驗中,深刻體驗到兩大黨對環境問題不推不睬,所以綠黨要從政策立法的政治面著手,爭取立委席次。

李根政7日下午參加《2016大選公民新聞網》所舉辦的公民會客室活動,與數十名公民記者闡述台灣綠黨的政策理念,並接受公民記者的提問,該場活動由先驅媒體社會企業公司董事長蘇正平主持,活動進行逾一個半小時結束。

李根政表示,受限於台灣選舉制度,小黨發展受到極大限制,綠黨從屢戰屢敗中,今年與社會民主黨結盟,呼籲選民選人也要選黨,因為台灣長期以來受困於經濟、勞工、環境、教育等內政問題,常因國家定位的統獨議題被忽視了,但這些是一個國家的地基。

由於7日下午馬習會正式登場,成為外界矚目的焦點。對此,李根政說,當所有人眼光朝向馬習會,他反而更憂心台灣的基礎發展,呼籲民眾不要被統獨議題綁架了,應睜亮眼睛選擇有新政治可能的政黨。

李根政觀察到,台灣社會力蓬勃,石化與核四案都靠社運擋下來,立法院做了甚麼,其實很少,國民黨扯爛污,民進黨沒監督,所以大埔、美麗灣甚至服貿、課綱案都是公民力量推動前進的,但這些也有極限,更上位的國家的產業政策、法規都需要一個負責任的國會、行政機關來建立執行,他因此拋出,希望未來能有創造新政治社會的可能,並要求自己避免輕諾寡信,他感慨這價值很舊,但卻是他追求的新價值。

長期在中南部耕耘環境議題的李根政,最憂心國土事業廢棄物問題,他強調台灣很小,真的容不下一年2千萬噸的事業廢棄物,在競相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大企業賺大錢,但卻無能處理龐大有毒廢棄物。他認為像台積電、中鋼都應一條龍的自己處理廢棄物,而不是委託給外面公司就可推得一乾二淨的。他也認為應從源頭減量做起,否則小小台灣會被廢棄物淹沒。

現場有公民記者提問,要他推薦未來適任的環保署長,李根政提及感同身受的原則,對環境議題要有認識與參與,這樣才不會侷限在學術象牙塔內,尤其不該讓環工科系出身的人掌舵,技術是末節,環保署要有國土規劃全方位的能力,當然也需要總統的支持,因為這些都涉及價值選擇。

李根政在會中提到,因為「國會嚴重失職失格,我們才需出來!」圖:2016大選公民新聞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