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7日下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不過,在台北卻有上千人走上街頭,抗議馬習會過程黑箱。遊行隊伍從經濟部聚集,一路經國貿局、農委會,最後再走上凱道,除了要求立即停止貨貿談判外,也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儘速對馬習會和貨貿協議表態。

由經濟民主連合等20幾個民間團體7日走上街頭,發起「停止貨貿談判,抗議馬習會」遊行,時代力量、綠社盟及台聯等政黨也參與。遊行隊伍在經濟部集合,經福州街、南昌路、泉州街、寧波西街、羅斯福路、中山北路、最後到凱達格蘭大道,途中人群越聚越多,最後在凱道聚集時粗估人數超過上千人,人龍綿延數百公尺。

抗議民眾途中高舉「One Taiwan, one China」、「抗議馬習會」等標語,抗議馬英九沒有代表台灣人民與習近平會面的權力。經過國貿局時,更演出行動劇,指出若簽訂貨貿協議,將只能圖利財團,對台灣人民沒有任何益處。

遊行隊伍4時許到達凱達格蘭大道,途中經過自由廣場時,因宋楚瑜支持者在該處舉辦造勢活動,遊行隊伍一度要求宋楚瑜立即對馬習會及貨貿協議表態,不過宋本人在台東跑行程,並不在現場。遊行隊伍也批評,曾拜會民進黨、親民黨,但在野陣營卻因選舉在即不願出席,希望蔡英文、宋楚瑜能選擇與人民、勞工站在一起。

凱道上則有數10名警力隔著柵欄,嚴陣以待。

民眾高舉「one Taiwan, one China」標語。圖:符芳碩/攝   

民眾抗議馬習會。圖:符芳碩/攝   

民眾舉著抗議紙牌。圖:符芳碩/攝   

數十名警力在凱道嚴加戒備。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