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世紀會面7日正式登場,在全球超過5百家媒體見證下,兩岸領導人手一握,寫下歷史性的一刻。稍後,兩人前往會談會場,並發表開場致詞。首先致詞的習近平以「尊敬的馬英九先生、各位朋友下午好」開頭,他說,今天是非常特別的日子,兩岸領導人見面,翻開歷史性一頁,歷史將會記錄今天。

習近平強調,「不管兩岸同胞經歷多少風雨,沒有力量能把我們分開,因為我們是打斷骨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他說,兩岸發展面臨方向和道路的抉擇,「我們今天坐在一起,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不得而復失,讓兩岸同胞繼續開創和平安寧的生活。」

習近平表示,兩岸雙方應該從兩岸關係的歷程得到啟迪,對民族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擔當,做出禁得起歷史檢驗的正確選擇。「以行動向世人表明,兩岸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並共同為世界與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他也說,希望兩岸共同努力,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保持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深望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享榮耀。

習近平指出,曾幾何時,台海烏雲密佈、軍事對峙,親人隔海相望,留下無數家庭傷痛與遺憾,然而海峽隔不斷兄弟親情,透過親情的力量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衝開兩岸封鎖大們,過去7年兩岸發展成果豐碩,廣大同胞為此付出大量心血,有這7年積累兩岸才能邁出歷史性一步,在此他要為所有作出貢獻的朋友做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