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10年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正在西班牙、義大利與葡萄牙進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4日前往「三叉戟機點2015」聯合軍演地點聖格雷戈里奧訓練區視察,隨後在記者會上宣示這個軍事聯盟捍衛所有盟國的決心。

斯托爾滕貝格與西班牙國防部長佩德羅(Pedro Morenés)等人在場觀看演習,來自12個北約盟國的部隊示範解救人質、清除雷區以及步兵攻擊等,還有攻擊直升機的近距離空中支援。BBC報導,斯托爾滕貝格指出,這次演習目的是訓練和演練,同時也向盟國及任何潛在敵人發出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北約不尋求對抗,但我們隨時凖備捍衛所有盟友」。

「三叉戟接點2015」聯合軍演自10月21日開始,範圍西起大西洋,貫穿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等3國領海,一直向東延伸到地中海,共有來自28個北約成員國及8個夥伴國的3萬6000名官兵、160餘架戰機以及60艘艦艇一起參加演習;連美國的阿帕契直升機與黑鷹隊也參加。

這次軍演首要目標是檢驗新組成的「快速反應部隊」,能否與美國及其他盟國對危機做出聯合快速反應。這支部隊人數超過5000人、由5個機動營組成,是烏克蘭危機的直接產物。為了確保這支快部隊有效運轉,北約已於今年9月啟用位於中東歐6國的6處指揮控制中心。

斯托爾滕貝格在西班牙的現場軍演後自豪地表示,北約的能力是真實的,「我們準備好了」。

「三叉戟機點2015」聯合軍演是北約10年來最大規模軍事演習,還有攻擊直升機的近距離空中支援。圖:翻攝NAT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