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對馬習會「為何選這時機點」議論紛紛,長期研究兩岸關係的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指出,因為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危機感一致,勢必影響到明年1月的台灣大選,但馬習會是雙面刃、是一著險棋。

中央社報導,松田指出,馬英九希望建立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而這也是國際間所不反對的,雖然國民黨內部有不同的看法,但是馬習會是馬一直追求、想實現的目標。

松田認為,馬習會將影響明年1月的大選,因為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危機感一致,但這也伴隨著風險。選民會肯定馬習會象徵兩岸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但也有選民會質疑國民黨選情不好時推出的這項作法。因此,馬習會是雙面刃、是一著險棋。

松田指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至今的選戰主軸是強調抱有希望的民進黨,但馬習會將強調「九二共識」是有助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這將給蔡英文帶來壓力,被迫面對新的選戰局面,其中包括蔡英文如何回答藍營所主張的「九二共識」,她如果不接受的話,那就得回答她所主張的「維持現狀」究竟為何?

松田分析,距離大選只剩2個月多,國民黨要想逆轉勝的難度也很高,但有可能雙方陣營的民調逼近,蔡英文如果回應的不好,就會陷入苦戰,「馬習會可能是選戰的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