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將於7日登場,新加坡外交部4日傍晚發表聲明指出,同時做為中國和台灣長期以來的好友,新加坡是基於兩岸雙方要求,樂於協助並成為兩岸最高領導人直接對話的地點。

新加坡外交部是回應媒體詢問有關兩岸領導人於7日會面一事,發表此項聲明。聲明中形容「馬習會」是自1949年兩岸關係歷史上的一個「里程碑」,並強調,新加坡一貫秉持「一個中國」政策,支持有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項倡議,一直樂於擔任兩岸調解人,包括雙方直接交流,諸如1993年在新加坡舉行的「辜汪會談」。

另外,聲明強調,今年是新加坡和中國建交25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於11月6、7日赴星進行國是訪問,此事與兩岸領導人之間的會談無關。

BBC中文網報導,新加坡前外交官黎良福表示,新加坡與中國和台灣領導人都保持良好的關係,再加上曾被選為「辜汪會談」的地點,因此在兩岸領導人心目中是一個中立的地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