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夏立言7日在新加坡的馬習會,行政院長毛治國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4日下午至立法院向各黨團代表報告。據與會者透露,夏立言在會中表示,兩岸發展遇到瓶頸,希望透過雙方領導人見面建立機制、穩定兩岸關係,甚至能在貨貿、互設辦事處上推一把。

毛治國、夏立言及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下午2時至立法院,向朝野黨團進行閉門報告。與會者表示,對於馬習會後,邀請總統馬英九至國會進行專案報告,原本國民黨團希望9日院會就進行,不過,由於民進黨團傾向不讓馬英九到國會報告,因此經過討論後,決定6日上午由王金平召集協商,屆時若朝野達成共識,再決定馬英九到國會報告的時間。

與會者說,夏立言在會中表示,馬習會是在10月14日「夏張二會」時,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與夏立言「珠江夜遊」時,談到兩岸交流這麼久,主動提及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可能性,因此,在夏張二會結束後約1周時間,才開始積極籌備。

夏立言在會中也透露,因為兩岸關係近來在諸多議題上出現瓶頸,因此,我方也盼望透過領導人會面,來建立機制,穩定兩岸發展,甚至能在貨貿、互設辦事處等實質問題上「推一把」。

與會者也提到,有人問夏立言,若馬習會後確立機制,成為「現狀」,未來民進黨執政後,若不循此機制,是否會被視為「違反維持現狀」?夏立言則是露出意味深長的微笑,不置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