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4日討論反賄選措施,發言人鄭運鵬轉述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的報告指出,高雄市透過基層員警及各級警務系統,協助檢察官配合抓賄選的宣導與佈建,因此在過去幾次選舉中,高雄市查察賄選都有很好的成績,相關作為包括郵寄反賄選宣導單、增加見警率等,都可以作為其他執政縣市的參考。

鄭運鵬會後表示,民進黨在過去歷次選舉都有防範賄選的作為,希望在這次總統暨立委選舉,不論執政縣市或非執政縣市,可以借重執政縣市的經驗,在不同選區有不同的做法。他強調,賄選不僅扭曲選舉結果的正當性,因賄選而當選的公職人員,更有可能會壟斷國家的公共資源、瓜分不當的利益,讓台灣社會付出慘痛的代價。

鄭運鵬表示,從2008年以來的兩屆立法委員選舉,有多個選區因為賄選、遭到起訴,最後判決當選無效,導致選區必須進行補選,全數是國民黨籍的候選人。面對2016的大選,民進黨呼籲所有的選民以及身負查察賄選重任的公務人員,能共同杜絕這種傷害民主政治的選舉手法。

鄭運鵬指出,回顧民進黨主政時期,2001年底的立委選舉,在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積極宣示,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努力貫徹結果之下,曾被國外媒體讚譽為「史上最乾淨的選舉」(英國金融時報)。民進黨深深體認到,中央政府不僅要有執行反賄查賄的決心,更要有具體的規劃和措施,否則難以有效杜絕賄選的發生。關於4日高雄市政府推動反賄政策的經驗分享,主席蔡英文在會中也指示轉請各執政縣市首長參考。

至於非執政縣市,鄭運鵬表示,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近期將邀集各縣市督導、負責人及輔選幹部,普查各縣市的反賄選的具體作為,訂定一套對策,於下次中常會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