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行政院長毛治國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4日上午就馬習會事宜至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報告,曾永權轉述,總統馬英九指出,回國後若受到邀請,願意到立法院進行報告。王金平則表示,府院主動向國會報告是尊重民意之舉,若秉持對等尊嚴,國會支持任何有利兩岸和平及區域穩定的對話。

上午報告結束後,王金平偕毛治國、曾永權和夏立言一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未接受媒體提問。

曾永權表示,他受總統指派,前來向王金平就國家重大政務做說明,即是馬英九將在7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會談,就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議題交換意見,他也重申,馬習會後不會簽訂任何協議,也不會發布聯合聲明。

曾永權說,馬英九會在當天往返,馬本人也表示,回國後將到立法院進行報告。

毛治國則說,兩岸領導人會面是重大政務,根據行政院受立法院監督原則,是否特別請王金平下午召集立院各黨團代表,由夏立言進行說明,屆時他也會參加。王金平則補充說,下午2時30分會邀集相關人士做意見交換。

王金平隨後宣讀聲明指出,府院此次主動向國會報告,並積極與朝野溝通,是尊重民意之舉,朝野應屏除政黨之私,以人民最大利益出發,理性監督。他呼籲兩岸領導人會面必須秉持對等尊嚴,國會也支持任何有利兩岸和平及區域穩定的對話,最後,民意高度關注兩岸關係,希望此一攸關國家發展的對話,能符合人民期待,圓滿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