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年媒體香港大公報》傳出整併消息,將與另1家親中媒體《文匯報》合併,目前已經著手裁撤在中國21家辦事處,但意外扯出助理副總編輯王善勇是港澳台「雙面間諜」,月前拋妻棄兒叛逃台灣,目前下落不明。

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網友「新聞尖兵」3日在微博po文,指出香港《大公報》決定撤銷在中國境內的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新疆等21家辦事處,員工即日遣散,各項經營業務將於12月31日終止。香港媒體則傳出該報將與《文匯報》合併,求證《大公報》管理階層,都表示只是業務整併,未對合併一事回應。

《大公報》1902年在天津創刊,已有逾百年歷史,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中國共產黨港澳工委領導下,轉往香港出版發行,與《文匯報》、《香港商報》同為香港3大親中的媒體。

就在裁撤消息傳出之際,法廣之聲又引述《博訊月刊》報導,該報助理總編輯王善勇被爆是「雙面間諜」,1982年以媒體人身分替中國國安部門收集港、英情報,香港回歸後轉向蒐集台灣情報,但反被台情報機關成功策反。近期兩岸為間諜傳聞互相指摘,中國計劃收網,王被約談後隨即在機場向《大公報》社長兼總編賈西平說「不回來了」,並提出口頭辭呈,之後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