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反對黨與學術界的強烈反對,韓國政府3日執意宣布,國、高中自2017年起將全面改用官方版歷史教科書,消息一出,已經爭議不斷的教科書再掀波瀾,一群退休教師隨即在首爾抗議,要求收回成命,新政治民主聯盟黨魁砲轟朴槿惠政府獨裁。

美國之音報導,自從韓國教育部在10月宣布將修改歷史教科書制度以來,韓國公民組織與在野黨的抗議聲浪不斷。儘管韓國總理黃教安發表講話,指出現行的歷史教科書「掩蓋並淡化朝鮮入侵韓國的野心」,有必要通過修改歷史教科書清楚地表明兩韓關係,但其中最引人質疑的,就在於對韓國總統朴槿惠父親朴正熙獨裁統治與政績的描述。

朴正熙是當年韓國軍人獨裁者之一, 1661年他透過軍事政變上台,直到1979年被刺殺期間,一直統治韓國;有人將韓國的現代化歸功於他,也有人批評他踐踏民主。

外電報導,黃教安表示,有關官方教科書將歌頌朴正熙獨裁統治的說法毫無根據,「成熟的社會不容扭曲歷史」;他也指出現行審定民間教科書的政府管制措施是無效的,因為很多教師意識形態左傾。

這項政策已轉變成為韓國左派與右派的意識型態戰爭,最大反對黨新政治民主聯盟在政策宣布前晚發動靜坐抗議,黨魁文在寅砲轟,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自由民主國家採用官方出版的歷史課本,政府不顧民意反對,「與獨裁沒兩樣」。

韓國新政治民主聯盟黨魁文在寅演說時指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自由民主國家採用官方出版的歷史課本。圖:翻攝文在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