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證實將在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美國對此表示謹慎歡迎。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Josh Earnest)與國務院發言人杜魯道(Elizabeth Trudeau)當地時間3日分別表示,美國獲知「馬習會」消息,當然歡迎台海兩岸為改善關係所採取的步驟;鼓勵北京與台北當局繼續在「尊嚴與尊重」的基礎上,展開建設性對話。

馬英九證實將於11月7日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然會面」,這將是海峽兩岸在任最高領導人有史以來的首次會面。BBC報導,厄尼斯特重申美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沒有改變,雖然對兩岸交換意見給予正面看待,「但是必須看到這次取得的結果是什麼。」

對於現在是否兩岸會談時機?杜魯道回應,美國歡迎所有兩岸改善關係、降低緊張的做法,隨時都是好時機。至於美方是否事先知情,中央社來自華府的消息指出,杜魯道不願說明,只重申「兩國領導人的會面,由台灣與中國討論」,而穩定、正面的兩岸關係,將給兩岸雙方、美國及區域帶來極大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