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3日上午前往汐止、瑞芳拉抬黃國昌立委選情。對於總統選情領先,蔡英文提醒大家國民黨家大業大,還是要謹慎以對。至於朱立倫拋出要將核廢料輸出國外的議題,蔡英文則說,核廢料送到國外後,不僅處理費用非常昂貴,最終還是得回到國內;這是個專業問題,應該由專家提供充分的資訊下,讓立法院來討論。

蘋果日報3日公布民調指出,換柱後朱立倫的支持度只微幅上升1個百分點。對此,蔡英文上午受訪時表示,近來民調都顯示一個趨勢,民進黨無論是總統或立委選情都穩定;這些都是參考用,但離選舉還有70多天,還是要持續注意;畢竟對手國民黨家大業大,且有中央執政優勢。

蔡英文表示,她也要提醒執政者,在現在情勢下,不要不擇手段、不要試圖製造變數來造成對台灣民主的傷害,對台灣國家利益的傷害。

對於朱立倫認為民進黨非核家園主張,無法維持電價不漲,蔡英文則說,這充分顯示朱立倫沒有詳細研究民進黨的政策主張,反而是簡化、扭曲民進黨說法。蔡英文表示,「在綠能的相關技術持續進步下,及系統性、有效節能措施實施下,我們沒有預期電價有大幅上漲的可能性」。如果一個總統候選人這樣扭曲對手的說法,她認為一方面沒有建設性,另一方面「他應該更用功一點」。

至於朱立倫主張將核廢料送往國外,蔡英文表示,核廢料處理是非常專業的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處理的,立法院目前有個特別小組處理核廢料問題。核廢料送外國處理要特別注意兩件事情,一、核廢料送到國外處理,終究還是會回到台灣;所以還是要面對核廢料回到台灣時,要怎麼處理的問題;二、送到國外處理是非常非常貴的,整體的財務上是不是有這個能量。這是個專業、非常非常重大的議題,應該要讓專家提供充分資訊下,讓立法院討論。

針對朱立倫質疑蔡英文競選logo是空心圓,蔡英文則說,國民黨的水準只有這樣嗎?只有這件事情來做文章嗎?「我們各自的識別標誌,各自就去努力爭取選民的認同。講這些沒有意義的話,我是覺得作為一個總統候選人不應該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