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12億餘元、歷經10年的「城市博物館聚落」,因為經費過高,且整體規劃時程延遲,因此北市府最後決定喊卡。不過此舉卻引起市議員不滿,民進黨籍市議員梁文傑3日上午在市議會教育委員會指出,市府人員在規劃城博時,有很多問題早就應該知道,但最後卻變成停辦的原因,浪費市府公帑。文化局倪重華最後承諾,會在2週內提出檢討報告。

針對城博館的規劃,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日前開記者會指出,城市博物館聚落只是進行調整,未來城博將移入台北市議會的舊址,而原來的圓山遺址將打造成自然景觀公園;此計畫的改變,也將原本10.68億的預算一口氣減少7億,下降至3.4億。

但文化局上午至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指出,城博館因經費及地理位置的限制,加上工程標案無法配合,最後城市博物館將不執行,圓山坑道館交由觀傳局維護,城市一、二館及飲食文化館將不執行,目前城博館僅花了約5千萬的規劃設計費。

綠營市議員在聽完簡報後對城博館喊卡極為不滿,吳思瑤率先開砲批評,城博前後歷經10年政策討論,從前市長馬英九到郝龍斌,取得議會支持12億元的預算,卻因為副市長林欽榮說停就停,加上文化局態度如此消極,僅由少數幾個人就決定推翻,根本「程序不正義」。

梁文傑說,文化局的官員當時在規劃城博時,有很多問題早就應該知道,像是受到中央法令阻礙等因素,怎麼會最後變成無法執行的原因?這若發生在民間公司,做一個專案拿了5千萬,最後不做了,原因是早就知道的事情,「早就有人被砍頭了」,他認為應該對失職人員全面懲處。

倪重華則解釋,雖然城市博物館的整個場地是放棄,但未來還是有可能找其他地方延續城博的精神,「城博的概念還是存在著」。至於懲處名單,倪重華並未正面回應,僅說會在2週內提出檢討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