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3日上午進行教育委員會,由文化局進行專案報告,針對台北藝術中心工程延宕問題,國民黨籍市議員秦慧珠質疑此工程若無法如期完工,除了捷運局長周禮良需負責下台以外,身為業主的文化局是否也該負責?文化局長倪重華鬆口表示「我負責」。

位於劍潭的台北藝術中心,因為工程比原定時程落後多達15%,遭到市議員砲轟。台北市長柯文哲10月初也到工地勘查,當時柯曾表示,若北藝中心工程再延宕「那就拔掉(周禮良)了啊」;而捷運局也評估明年6月主體工程將會完成,後續收尾、配合驗收工作,預計在明年底完工。

文化局上午在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針對松山文創園區、南港瓶蓋工廠、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台北藝術中心、台北城市博物館等案進行專案報告。報告結束後秦慧珠質疑,文化局作為北藝中心的業主,怎麼會是代辦的捷運局長出面負責?工程延宕這麼久,難道文化局不用負責?

倪重華先是解釋北藝中心的工程難度很高,負責的荷蘭建築團隊的建築師也是每個月都會到台北市來,雙方會進行密切溝通,但責任是文化局責無旁貸要負起的;最後倪重華也鬆口「我負責」。

民進黨籍市議員吳思瑤則是跳出來替文化局緩頰,她說前市長郝龍斌非常成功引進荷蘭建築團隊,北藝中心本來就很難蓋,所以當時設定2015年完工,是天方夜譚的設定,開這張芭樂票陷接手者於不義。她說,本來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捷運局當然要趕工,但在不合理的工期壓力下,又是難蓋的建築,當然會繼續延宕,這是陷柯文哲於不義。

吳思瑤也說,這件事情本來就不是捷運局一個局要扛;對於倪重華承諾負責,她指出「本來就該這樣,文化局的權責本就大於捷運局」。她認為北藝中心到明年底還是不會完工,拔掉周、倪還是延宕,所以她認為柯文哲應該合理的展延工期。

倪重華接著解釋,工期會重新跟新工處做檢討,他接著說柯文哲去會勘那天因為他無法到場,「不然我不會讓周局長承擔這樣的責任,我一定會承擔」。但秦慧珠最後批評倪的說法冠冕堂皇,「今天我不問你,你就不負責任囉?我問了你才要負責!」

針對台北藝術中心工程延宕問題,國民黨籍市議員秦慧珠質疑此工程若無法如期完工,文化局是否也該負責?文化局長倪重華鬆口表示「我負責」。圖:劉奕霆/攝